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分类

最新教育新闻
教育教学理念
学习经验交流
高校介绍选择


二纬码

    新闻中心

    【实用】自主招生必备大事记发布时间:2017/10/31 16:31:53

    随着高考备考进入到十一月,高三考生的学习也已过去将近一半。2018届学科奥赛备战、自主招生规划和高考的战鼓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至此2018年新高三的同学、家长一定要把本文收藏。


    2017年7月、8月暑假期间


    1、高校自主招生夏令营

    实际上和自主招生有关的夏令营报名工作已经全面截止了,新高三还没有报名的已经没机会了。在这里特别提醒新高一和新高二的同学家长在5月份、6月份的时候一定要关注高校官方主办的自主招生夏令营。不要错过报名时间。一般情况如果能在自主招生夏令营中表现优异的同学将为来年自主招生获取更多的筹码。

    2017年有北大、清华、北京中医药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上海交大、中国石油大学、天津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开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等985、211大学举办了官方的自主招生夏令营。本文提到到的夏令营是官方主办的与自主招生挂钩的夏令营,其他一些培训机构主办的一些培训活动不在讨论之内。

    2、五项学科竞赛备考

    对于这个黄金的暑假时间而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除了要想办法尽量参加自主招生夏令营以外,对于竞赛党而言还要充分利用这40、50天的时间充分备战学科奥赛的考试。新高三的同学和家长一定要特别特别高度重视。为什么呢?因为高三党只有最后一次参加数学联赛、物理复赛、化学初赛、信息联赛的机会了,没有机会参加生物竞赛了。把握四大学科竞赛考试的最后一次机会,争取拿个自主招生降分的敲门砖!



    2017年9月、10月


    1、数理化竞赛复赛,太重要了

    每年的九月十月都是热闹非凡,不仅有教师节还有中秋节、国庆节,对于我们竞赛党而言最重要的是数学、物理、化学三大竞赛巨头基本都集中在9月进行。不管是已经结束考试的化学初赛,还是即将来临的数学联赛,物理复赛,能不能拿到省一等奖直接决定着能不能进入C9名校的初审,能不能拿到省二省三决定着是否能够敲开90所名校自主招生门槛。竞赛党的心里一定非常紧张的!

    2、北大清华金秋营、中科大少年班混战

    在每年国庆前后,北大清华发布金秋营招生简章,金秋营主要针对数学、物理、化学竞赛获得省一或者省队的考生,目标一致锁定全国高中学科联赛一等奖或在本年度中国学科奥林匹克(初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尖子生,提前开始了生源争夺战。特别提醒一下中科大少年班、创新班是针对高一高二的学生的。

    [提醒]:已报名参赛的考生可参考此相关信息,未报名的考生可持续关注明年竞赛和训练营情况,另外高一和高二考生可持续对此进行关注以提前准备。

    点击查看:2017清华北大优秀中学生学科营


    2017年11月、12月



    1、信息学竞赛复赛

    CCF NOIP2016复赛将于11月19-20日在各赛区举行。NOI省组织单位根据初赛成绩确定参加复赛的选手。未参加初赛的选手不具有参加复赛的资格;复赛实行网上注册、报名,未通过网上报名的选手将不具备复赛参赛资格。补充一点信息学联赛是在10月份预赛,不要错过了。

    2、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决赛

    物理、化学决赛一般都11月份进行!基本上在数理化学科竞赛全国决赛的比赛中获得金牌银牌的学生均已被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中科大、浙江大学等高校“预定”或“签约”。当然了,竞赛顶级高手绝对不会错过这些巅峰对决的!

    3、高考报名和大学自主招生冬令营

    大部分省市的高考报名在12月开始,也有些在11月下旬就开始了。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考试院网站报名。自11月底开始,北大、清华、复旦、上交大等高校会陆续发布冬令营招生简章,届时考生可重点关注。



    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和自招报名材料提前准备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每年2月底要发布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实际上大家不需要等到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再准备报名材料,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和准备时间已经非常有限了,很多高校都表示广大家长可以按照去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写准备材料。

    主要包括(1)报名表

    (2)需要学校出具的各种材料,学习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报告、社会实践学分认定、社区服务学分认定、单位公章、学校公章、研究性学习报告、高中阶段占6学分,某些学校可能没有准备相关的材料,需要家长自己准备,需要加盖学分认定的章

    (3)各类获奖证书

    (4)自己准备的需要学校盖章的材料

    (5)推荐信


    什么人适合自主招生


    以下这几类考生适合报考2018年自主招生

    (1)理科竞赛类(主要是数、理、化、生、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

    (2)人文社科特长类(具有语文类或者英语类竞赛奖项);

    (3)科技研究创新特长类(具有科创类大赛奖项;创造发明、研究实践、创意创新、科研项目等);

    (4)综合成绩优秀类(综合成绩优秀、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排名占全年级前1%或5%等,部分高校对年级排名要求为前10%);

    (5)在省级及以上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单科成绩优秀(单科成绩排名位于前1%或5%或10%等)及其他创新潜质和特长的考生。

    以上5类人群中,学科竞赛奖和学科创新潜质型考生更受高校青睐。

    而高校在自主招生初审的过程中,不仅仅会查看考生的获得奖项是否符合要求,还会兼顾考生期末成绩及高三阶段模拟考试成绩等方面的因素。所以,请务必认真对待模拟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