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分类

最新教育新闻
教育教学理念
学习经验交流
高校介绍选择


二纬码

    新闻中心

    为你支招|加三学科怎么选?合格考成绩不合格怎么办?发布时间:2017/10/31 16:31:53

    关于学业水平考,即我们常说的合格考、等级考,亦或是加三学科,很多同学和家长依然有很多疑问。这些考试虽然不及高考那么重要,但却也和高考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




    1

    合格考有什么用?

    1、高中毕业的必要条件,高中学校根据本市普通高中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分别准予学生毕业、结业或肄业。也就是说合格考没通过是不能高中毕业的!


    2、应届高三学生通过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地理、历史、思想政治、信息科技7门科目合格性考试,才能按要求报名参加春季高考;考生通过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地理、历史、思想政治6门科目中至少3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才能按要求报名参加秋季高考


    2

    合格考可以补考吗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不合格的高中在籍学生可在获得成绩后2年内(休学学生的休学期不计算在内)参加该科目合格性考试补考,补考仅限一次与每年度该科目合格性考试同时进行其他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由所在高中学校组织补考。


    3

    合格考的考核与成绩评定

    合格性考试成绩分合格、不合格两类。

    由市统一组织的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9门笔试合格分数线以卷面成绩的标准分值划定。

    信息科技合格性考试和物理、化学、生命科学3门科目技能操作测试按测评标准评定成绩是否合格。

    语文、数学、外语3门采用书面笔试方式,时间均为90分钟;其中,外语笔试不含听力,另设听说测试(采用人机对话方式),时间为30分钟。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考试采用书面笔试方式,时间均为60分钟;其中,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3门另设技能操作测试,时间均为15分钟。

    信息科技科采用上机考试方式,时间为60分钟。

    体育与健身、劳动技术和艺术3门科目不统一组织考试,由学校自主综合评定学生的考试成绩。


    补充说明:

    参加春考或秋季高考的高中在籍学生可用春考或秋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成绩替代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合格分数线以高考试卷中基础型课程内容卷面成绩的标准分值划定),可不参加这些科目的合格性考试。


    合格考与等级考时间安排



    等级考成绩折算


    等级考的成绩最终是要计入秋季高考总成绩的!按获得该次考试有效成绩的考生(即缺考或未得分的考生除外)总数的相应比例划分等级,其中,A+为满分70分,E计40分(这个就是计入最终高考总成绩的分数),等级性考试成绩两年有效。具体见下表:



    2017上海高考选科情况



    由上图可以看出:

    1、选物理的人数相对较少。原因无外乎两点:物理的考试相对比较难四校八大的学生多会选物理,竞争激励,不容易拿到较高的等级分。


    2、选地理的人数相对较多,达到了七成之多。原因非常简单:高二考,高三可以更轻松一些!


    由上表可以看出:

    1、在高分段(570分+)中,选物理、化学的比例非常高;

    2、随着分数段的下降,选择生物、历史、政治的人数比例逐步升高,与此同时选物理、化学的人数比例逐步降低(下图反应的更加直观)。



    简单说就是成绩好的娃都喜欢选物理、化学,因为他们够聪明,不担心拿不到A+或者A级的分数,而且选物理相比之下可选的专业范围非常广泛(具体见下表)。成绩一般或者偏差的学生,出于获得一个更高的总分考虑,会更多地选择生物、历史、政治,毕竟有了分数才有选专业的资格。

    点击查看:千万不要选的加三

                   2017年等级考地理历史试卷

                   加三怎么选


    沪上各高校专业的加三要求


    我们先来看一下20种选科组合对专业的影响,专业覆盖比例是指这个选科组合可以选多少专业。比如:选择物理、化学、政治这个加三学科组合,可以选择96.7%的专业,这几乎就是可以选择所有专业了。

    与此同时我们会发现,只要选择了物理或者化学其中一门,就可以满足70%以上的专业要求,这也是为什么高分考生中选择物理、化学的比例相对比较高的缘故。

    点击查看:2017上海高校各专业加三要求


    关于加三选科总结一下:

    1、如果不是偏科特别严重,物理、化学最好至少选一个;

    2、地理、生物至少选一个,也可以选两个,这样可以减轻高三的负担;

    3、如果高一就想好以后专业方向,那么看好各个意向学校此专业的选科要求,便不再受选科覆盖率的困扰(具体要求后面有);


    当然了,还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对一门学科没有兴趣,在小的竞争也不一定能拿到高分。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上海高考生(shgaokao1)

    点击查看:一定要考的英语口语

    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


    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


    我们的脚步正在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